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結束驚奇的旅程、帶上滿滿的收獲~

已經從北京回來一個多禮拜了,也結束了大半年的驚奇之旅~我們最後取得了台灣區的第二名及大中華區的展示獎第二名。

遙想今天三月初要組隊時,我們對於SOA只有基本的認識,而對於IBM的solution更是一無所知,所以我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組隊參加的,而當知道此次比賽的優勝隊伍要去北京與中國的學生同台競技時,我們即將此次旅程的終點設定在北京!因此;我們隊名就叫Hi~Beijing!!

在整個比賽過程中,真的很感謝組員的付出。其實我們的組員是來自三個不同的指導老師的;大家都有各自的課要上,也有自己的事,所以我們都是晚上才能聚在一起討論,到了比賽後期;我們晚上都幾乎留在實驗室裏,我不敢再去想那段痛苦通宵的日子,但卻感念組員無怨的付出與配合!

在台灣區的決賽時我們的運氣不太好,抽到第一組上台;但大家仍然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,作了一個相當成功的簡報!且在liver Demo時間,我們更積極的將評審們請到攤位上,詳細的向他們解說我們作品的理念與細節!評審對於我們的解說與Demo也都表示認同與嘉許之意,事後也證明我們永不放棄與積極的態度,讓我們取得了北京的門票!!
在接到獲得第二名的電話通知時,我激動地完全說不出話來,其實我當時腦中是一片空白的;隨後立即向老師與組員報告了這個好消息,大家也都非常興奮。北京,我們來了~~


不過;在短暫的興奮之後,更重要的責任與榮譽感隨之而來,IBM與評審認為我們的作品仍然有當大的進步空間。因此在去北京之前的那一個月中,我們又重新將作品加強了許多;也很感謝IBM的mentor與經理在BPM與SOA上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助,而黃老師在CMMI的領域上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指導,更讓人感動的是我們的組員,在這一個月中幾乎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很延,大家一起努力,讓我們的作品
臻至完美!

終於;到了北京比賽了,看到了北京的大、北京的美及中國學生的自信,中國的學生是很有自信的,不會因為我們是來自台灣就對我們陌生。相反的;他們非常主動的與我們交流、討論,每個人都充滿自信,但不自傲!真的很棒!他們也從來不去想將來要與誰競爭,他們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競爭力,開拓自己的視野,我們在北京的這幾天,也認識了很多的中國同學,也互相留下了連絡的方式,感覺中國學生與台灣的學生真很不一樣!

另外;此次北京的評審有六位是中國IBM的主管或資深工程師,在與評審及學生的互動過程中!我發現過去我們在台灣提一些solution時,大多會拿一個組織做說明,覺得這樣就很不錯了;但中國人在這方面的思維卻是更宏觀,看得也更遠!這點真的值得我們注意與警愓!

結束了北京之行,我們獲得展示獎第二名,我覺得算是對自己有個交待,與我們同行的雲林科技大學獲得了大中華區第二名,他們真的很有實力,真的很恭喜他們!而IBM在此次的北京行中給予了我們很多協助,也安排的了許多精采的觀光行程,我們在最後一天還有機會到北京大學參訪,真得很棒!北京之行超棒的~

雖然我們最後沒有機會可以上台感謝,但我還是要在這裏感謝,感謝我的組員政緯、致傑、承遠、振家的付出,感謝黃世禎老師的指導,感謝IBM給我們機會與一切的支援,感謝中國學生與評審給我的啓示。走完一段旅程、成就一件事絕對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完成的,感謝一路走來對我伸出援手讓我有勇氣走下去的人,謝謝你們~~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