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在Ubuntu文字模式顯示中文字

Ununtu中文版會有許多中文資料及中文訊息,但在文字模式是亂碼!
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安裝 zhcon囉~

在Ununtu安裝zhcon非常方便!

1.在文字模式或終端機輸入下面指令

$ sudo apt-get install zhcon
 Ubuntu會自動下載zhcon及相關套件!

2.完成安裝後其實在文字模式輸入下面指令就可以顯示中文了
$ zhcon --utf8 --drv=vga
 
但其實有幾個地方可以稍做修改!

1.其實zhcon的中文編碼是預設是gbk,若想改變,打開/etc/zhcon.conf,找到下面這一行

defaultencode = gb2312
將gb2312改成big5存檔,這樣一來就會是big5的編碼了!
zhocn.conf裏還有許多細部設定可改,例如修改游標大小等,在這就不說明了!

2.另外如果嫌每次都要在文字模式輸入zhcon --utf8 --drv=vga太麻煩了,可開啓/etc/bash.bashrc檔案,並在最後一行加入下列的alias並存檔。

alias zhcon='sudo zhcon --utf8 --drv=vga'
再執行bash從新載入bash,這樣一來以後只要輸入zhcon即可。


zhcon官方網站
zhcon簡體中文官方網站
 

沒有留言: